主要亮点 / 应对气候变化

应对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问题迫在眉睫,各界纷纷寻求不同方案以应对环境议题。作为一家领先的文化企业,新世界发展深明可持续发展乃业务首要事项。我们致力应对挑战,并与广泛社会携手合作,作出积极改变。我们旨在达成2030愿景的目标,并将气候变化因素纳入我们的业务,为UN SDG 11 可持续发展城市及社区作出贡献。

 

2019财政年度,我们按照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的建议披露气候风险及机遇后,于2020财政年度更进一步,签署承诺支持TCFD的工作,此举比起港交所要求所有上市公司于2025年或之前需作出相关披露为早。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探索不同方式及最佳实践,以营造安全、具韧性及可持续发展的社区。

 

在2022年6月,新世界发展成为亚洲第三家获科学基础减量目标倡议批核其1.5°C科学基础减量短期目标并承诺会根据科学基础减量目标倡议净零排放标准制定长期减排目标的房地产公司,致力于2050 年前实现符合科学基础的净零排放。在此之前,新世界发展在2021年2月签署「企业雄心助力1.5°C限温目标行动」(Business Ambition for 1.5°C),该气候变化倡议由联合国机构、商界与行业领袖所组成的国际联盟所领导,与《巴黎气候协议》限制摄氏1.5°C升温目标一致。

获批的科学基础减量短期目标涵盖新世界发展于香港及中国内地的主要物业和建筑活动。以2019财政年度为基准年,我们致力在2030财政年度前实现以下减排量:

• 范畴一和二的绝对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46.2%

• 范畴三中资本商品类别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减少22.0%

• 范畴三中下游出租资产类别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每平方米总楼面面积减少29.8%

新世界亦制訂了可再生能源藍圖,積極承諾於2026財政年度及2031財政年度完結前分別於大灣區及大中華地區租務物業採用100%可再生能源,以减少範疇二溫室氣體排放。藍圖闡明我們致力於新建及既有建築儘可能安裝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透過簽訂長期購電協議外購可再生能源,以及購買可再生能源證書以推動更廣泛的可再生能源市場發展。

新世界亦爲參與「奔向零碳」(Race to Zero)成員之一,这是一项全球性运动,积极呼吁非国家团体,包括企业、城市、地区、金融、教育和医疗机构,采取进取及即时的行动以实现在2030年前将全球排放减半的目标,创建一个更健康、更公平的零碳世界。

 

我们很高兴向大家分享,新世界发展参与了由BBC Global News旗下的商业内容行销部门BBC Storyworks制作的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Building a Better Future」影片系列。该系列内容主要探讨建造业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并介绍世界各地促进美好和健康生活的建筑。以下三个模范例子正正展现了我们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Victoria Dockside

坐落于尖沙咀海滨地段,毗邻星光大道和梳士巴利花园,Victoria Dockside是中国香港首个汇聚艺术、设计与文化创意的新地标。整个项目包括获LEED铂金级及绿建环评新建建筑最终铂金级认证的甲级写字楼——K11 ATELIER Victoria Dockside,以及获LEED金级认证的文化零售地标K11 MUSEA及K11 ARTUS寓馆。

该项目引入创新的微气候控制设计,减少热岛效应(即楼宇表面及周边环境吸收及储存热力导致气温升高),亦改善人体热舒适度,提升顾客体验,同时抵御气候风险。

K11 ATELIER King’s Road

11 ATELIER King’s Road是全球首批在三项绿色建筑标准认证(包括LEED、WELL、及绿建环评)中,全取铂金级级别的甲级写字楼。

建筑中融入了超过70项创新及可持续措施。大楼顶层设有亚洲最大型的混合太阳能光伏和热能系统,以及空中花园,提供宽广写意的绿地、缓跑径和有机农场。此外,大楼的大堂展出了团队花两年时间研发,属全球首创专利的「绿化天幕」— CEILINGGREEN®,这些优秀的设施皆为了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予租户和其他大厦使用者。K11 ATELIER King’s Road获多个享负盛名的国际奖项认可,例如有「亚太区房地产奥斯卡」之称的「MIPIM Asia Awards 2020」,以及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亚太区绿色建筑领袖大奖2020」等。

K11 ATELIER 11 SKIES

我们很高兴推出综合发展项目崭新地标11 SKIES,体现了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承诺。 11 SKIES地理位置优越,毗邻香港国际机场及港珠澳大桥,将发展成为一个高级零售、娱乐和商业地标,加强大湾区的连通性,推动SKYCITY航天城的经济发展。

占地380万平方呎的11 SKIES亦是全港最大型、适合任何年龄人士的室内娱乐中心,设有800多家商店,提供多元化的购物体验。而占地超过57万平方呎的K11 ATELIER 11 SKIES由三座先进的甲级商厦组成,业务主要集中于专业服务。两个项目均获得行业认可的绿色和健康建筑认证,11 SKIES零售中心已获得三个金级预认证,包括绿建环评、领先能源与环境设计和WELL健康建筑标准,而K11 ATELIER 11 SKIES办公大楼则取得绿建环评及WELL健康建筑标准的最终铂金级认证,以及领先能源与环境设计的铂金级预认证。

 

为加强集团可持续发展的管治,我们根据COSO和世界企业永续发展协会(「WBCSD」)于2018年发布的《企业风险管理:应用企业风险管理于环境、社会及治理风险》指引,将气候相关风险整合至企业风险管理框架。气候风险已被识别为集团的新兴且重要风险之一,并已纳入风险记录。我们的目标是持续地评估、监察及管理气候风险,并落实至集团及旗下所有业务单位层面藉以提升物业的气候韧性和适应力,强化业务层面气候风险评估和管理的认知及责任感。

我们的《气候韧性指引》参照企业风险管理框架来制订,务求将各种气候变化减缓及适应措施,融入新发展项目、大型的翻新和建筑工程,适用于收购与重建项目,涵盖整个建筑生命周期,包括设计与施工、物业管理及大厦用家参与。指引即将订稿,参照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共享社会经济路径」,分析与我们主要业务地点有关的气候风险,例如水灾、缺水、暑热压力和极端强风等,并提 出强化气候韧性的建议。沿海地区难免较易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水灾及极端天气事件等风险的影响。除绿色建筑设计外,我们委任了外聘顾问公司就大湾区现有14个主要项目进行气候风险情境规划。研究并且探讨我们可能面临的潜在实体风险,以及我们应如何透过提升集团现有资产,保障客户及楼宇结构。

截至2023财政年度,我们目前正更新于2019财政年度进行的情境分析,测试我们对已识别的重要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的抵御能力。在分析中考虑的物业范围会包括在香港、中国内地和东南亚的100多个主要资产地点。

 

为应对潜在的水资源风险,我们已在集团旗下项目采纳「海绵城市」概念,以吸收及收集雨水并减少水浸风险。我们已对广佛新世界、宁波新世界及傲泷等大湾区发展项目采取多项措施,透过增强吸水能力及调整载水量减低水灾风险。

举例而言,雨水收集及现场中水处理可为傲泷住宅项目提供灌溉用水。位于中国佛山的广佛新世界亦已安装雨水收集系统作灌溉用途。其他特色设计包括生态滞留池及绿化景观,可承受每50年一遇的强烈暴雨。宁波新世界的设计纳入多项「海绵城市」功能,包括生态滞留池、雨水花园、透水路面铺装及生态天台,藉以加强社区的气候韧性。

 

 

延伸阅读

如欲了解我们为应对相关议题所作出的承诺及方针,可浏览我们于2020年推行的《气候变化政策》《水资源政策》

 

探索其他亮点